双区联防联控 防治地下水超采及地面沉降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9-27 22:54

津滨网讯(记者 魏薇)为推进津冀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地面沉降联防联控工作,消除区域行政壁垒、整合监测数据资源、统筹防治工作,日前,滨海新区水务局组织开展区域联防联控会议,研究探讨滨海新区与唐山市丰南区交界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及地面沉降联合防控工作。会议就两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及地面沉降防控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部署。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唐山市水利局、天津市地质事务中心、丰南区水利局、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杨家泊地区存在沉降漏斗区域,属于滨海新区与丰南区两区交界处沉降中心的一部分。新区为治理沉降漏斗,根据多维立体监测数据集成分析,明确了地下水开采为漏斗区主要沉降诱因,并采取了多种针对性地下水压采措施。但因两区防控措施在具体实施要求、管控力度方面存在差异,一定程度影响了沉降中心防控效果。”滨海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会议前,滨海新区水务局与唐山市丰南区水利局就签订了《区域联防联控一体化工作协议》,协议包括制定交界区域的联合防治措施、建立两区联防联控会商机制等方面内容,通过合作联动、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等方式,联防联控联治津冀交界地区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以达到协作共赢的效果。

滨海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将从信息共享、精准防控、技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坚定落实防控治理措施。相信随着联防联控的开展推进,交界地区的诱因分析、防控措施将逐渐趋于整体化,优化提升两区沉降漏斗区域治理工作效率,沉降中心的发展趋势将会得到有效遏制。(滨海新区水务局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