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精准保供 目前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稳定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9-30 19:13

津滨网讯(记者 张倩)记者9月30日从区商务和投促局获悉,自26日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区商务和投促局立即启动应急保供工作,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精准保供措施,有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15个工作专班精准保供

新区此次疫情共涉及15个区域,结合新区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及静态管理区,目前,区商务和投促局成立了冷链、配餐、运输管理、保供等18个工作专班,其中保供专班占15个,分别负责疫情防控区域所涉及的4个开发区、11个街镇,采取不同形式的保供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记者了解到,针对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要求,工作专班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按照管控人员数量及需求,组织保供企业定时定量将生活必需品运送到指定点位,统一配送。针对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的要求,工作专班采取“线上+线下”保供方式,对有超市的小区,集中用超市进行保供,确保满足居民正常采买;对没有超市的小区,协调京东七鲜、华润万家、物美、永辉、美菜网等平台企业,进行重点配送,同时组织菜市场、大型超市等保供企业在小区门口安排应急摊位售卖,确保满足居民购买需求。针对静态管理区非必要不出小区、非必要不出街道、非必要不离开本区的要求,组织菜市场、连锁超市、商超等进社区,将售卖点前置到各小区进行集中供应,确保货物充足不断档,并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监测 多渠道确保供应不断档

近日,新北街道晓镇家园小区三号楼划为高风险区域,前两天划定的肉菜售卖点被告知暂停,这给老百姓采买带来了困难。了解到该情况后,区商务和投促局立即联系街道和社区重新设置售卖点,并协同安排志愿者维持现场购买秩序,方便了居民购物,保障了社区居民购物安全。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保供专班充分利用区商务和投促局50余名下沉人员,对所在区域社区保供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测,确保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目前,新区各街镇、小区内也正通过各种措施确保民生必需品供应。大沽街道远景社区天誉园小区,向居民公开了保供菜市场34位摊主的电话,方便居民随时电话订购生活必需品。除此以外,小区也另外设置时段保供流动售卖车,有效地满足了居民蔬菜肉类水果日常需求。在延安里社区贻成东园小区内,三个小型超市正有序保证区域生活必需品供应,同时,小区还公布了外围药店及天猫小店电话,居民打个电话,到大门口即可取到所需物品。

此外,保供专班还安排人员到管控区菜市场、商超及批发市场进行走访,摸实情找问题。据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元宝农产品交易市场蔬菜储备充足,每天蔬菜交易量600吨左右,与疫情前持平。杭州道街、新北街、北塘街、大沽街等涉疫街道及生态城等静态管理区各菜市场、商超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运输车辆通行正常。

加强各保供环节管理

“为确保保供企业运输车辆畅通,我们累计为京东、美团、物美、美菜、淘菜菜等企业办理1000多张车辆通行证,有力保障了生活必需品的正常运输。”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保障各环节安全,目前,新区也加强了保供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保供运输人员及菜市场、商超工作人员每日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物资交接、转运时的个人防护措施,安排运输专班人员加强监督、抽查。同时,要求高风险区域快递人员全部配备N95口罩,提高防护确保安全。

继续充实力量确保供应稳定

“当前,我们正通过津滨海、滨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滨城时报》、滨海电视台等各种官方渠道发布和宣传新区目前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确保让市民踏实放心。此外,我们也联合各街道、社区,引导居民合理采购生活必需品,避免过度过量储备造成浪费。”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保供专班将继续做好充实配送力量组织工作,协调各街道动员社区力量充实志愿者队伍,加强配送力量,提高配送效率,确保生活物资配送更及时;继续组织菜市场、连锁超市、商超进社区工作。增加中风险区域各小区应急售卖点数量,协调社区配备专人组织居民有序采买;继续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实时掌握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量动态变化及价格变化,确保市场稳定;继续做好外卖配送人员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了解掌握新区中高风险、静态管理区外卖情况,建立应急预案,确保新区配送工作整体稳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