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街道朝阳楼社区:巧手喜迎二十大 非遗文化润民心(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10-14 12:37

 

津滨网讯(记者 于馨然 摄影 宋昱甫 摄像报道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塘沽街道朝阳楼社区联合塘沽街道社工站组织开展“巧手喜迎二十大 非遗文化进社区”剪纸活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氏剪纸”第三代传人赵德宝老师走进朝阳楼社区,带领辖区老年朋友近距离感受剪纸魅力,尽情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fef060127d20863d959e6831343f9b4.jpg

“剪纸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强烈而又鲜活的生命力。其表现内容形象生动、趣味性强、制作方法简单,如今也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活动开始前,塘沽街道社工站的工作人员向大家普及了剪纸的起源历史、剪纸工序,详细讲解剪纸的基本要点方法、纹样处理、造型把握等注意事项。随后,赵老师由浅入深地带领大家开始剪纸创作,从简单的红心、五角星再到复杂图案样式,大家围坐在桌边,一边与老师热切讨论,一边认真实践,每一个步骤都全神贯注,凝神聚气,谈笑之间巧手配合着剪刀灵步游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张张火红喜庆的图案呈现于指尖,十颗鲜红的心形簇拥围绕着中央的五角星,“初心永向党”的寓意跃然纸上,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祝福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8e5be5e04c125959eeacbf1cee5ac90.jpg

辖区老年朋友们纷纷表示:“今天可真是受益匪浅!年纪大了,这种动手动脑的活动形式对我们很有帮助,以后要多开展!”

d1b8e208f6bef9ce625985bb0c771c5.jpg

剪纸结束后,赵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带来的大型剪纸作品《民族团结一家亲 喜迎党的二十大》。赵老师说:“这幅作品从内容构思到刀刻剪纸创作耗时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画面生动展现出五十六个民族群众在天安门前载歌载舞的鲜活场面。”

437ead8ecd1647e7cb17ab11734896f.jpg

据了解,赵德宝老师深耕剪纸创作40余年,作品以讴歌时代风采、展现社会和谐、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创作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起航”“百年华诞 光辉历程”等一批优秀的爱国主义题材剪纸精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