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年减碳量达44万吨 天津电单车减碳量名列全国前十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2-11-14 10:31

工作日早上8点半,家住天津的王女士都会在家门口熟练地扫开一辆共享电单车,骑车到最近的地铁换乘出行去上班。她说:“家到地铁站大概两公里,每次早高峰出门打车要堵十多分钟。自从有了共享电单车,几乎再也不打车去地铁站了,既做到了低碳出行,也避免了堵车带来的额外烦恼。”

随着本市各区域引入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像王女士这样选择绿色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据了解,国内共享单车及电单车总量已达2200万辆,每天在800余个城市为提供5000万次骑行服务。在美团电单车的用户中,有36%用户为低碳出行的“新生代”,他们改变了以往私家车为主的通勤方式,更多地选择了共享电单车通勤。据美团小黄车数据显示,天津市民今年一年在电单车上实现减碳0.37万吨,位居全国第九位。

日前,作为中国共享单车企业代表,美团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数字碳中和与消费端碳减排”主题边会上,分享了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减碳的“中国故事”。中国在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发展和推广走在世界前列。自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及电单车的普及,有效弥补中短途出行痛点,成为公共交通有效补充。如今,共享单车及电单车从一线城市覆盖到县城乃至乡镇,成为一种低碳生活新风尚。

今年5月18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印发了《天津市绿色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天津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共享单车和电单车提供的绿色出行服务,让低碳出行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全民减碳也融入日常的生活习惯中。

共享单车和电单车提供的绿色出行服务,让低碳出行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美团交通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秦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介绍:“用户每次骑行均产生相应的碳减排,以美团为例,单车和电单车的单次骑行平均减碳量分别为79克和130克,年度减碳量可达44万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联合美团发起“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以鼓励更多人低碳出行,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500人实现了骑行减碳1吨的小目标。

家住河西区的马先生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通过骑行共享单车累计减碳近2吨,相当于绕着赤道骑了一圈。他说:“以前骑车只是觉得方便,现在国家提倡碳中和,骑行共享单车可以让我直接参与其中,看着不断累积的减碳量很有成就感。”

联合国环境署科学政策和商业论坛秘书处主任谢琳·佐尔巴表示:“中国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的蓬勃发展是‘行动带来改变’理念的实践范例。企业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为用户提供了低碳的出行方式,带动公众践行低碳生活。政府通过建设完善的慢行交通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优化出行结构,降低出行碳排放。”(今晚报记者 岳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