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发布125个金融创新案例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2-11-16 16:23

津云新闻讯:11月15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发布2022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该批案例共计11个,囊括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发展绿色金融和其他创新等4类。

据了解,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7年多以来,已累计发布125个金融创新案例,在推进制度创新、集聚资源要素、培育优势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使各项创新红利加速释放。

据悉,在已发布的125个金融创新案例中,有22个全国首单、8个全市首单,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例如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短期融资券、全国首单家居行业类REITs、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

同时,为了提高企业可运用的跨境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利用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为企业办理了外债开户及资金跨境业务,企业成功借用外债300万美元;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等机构充分利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通过系统内境内外分支机构业务联动,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约160亿元,有力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是天津金融业发展的两张靓丽名片,在125个创新案例中,有47个为租赁和保理类相关案例。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完成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成功试点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在全国率先推广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搭建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目前央企背景保理公司占全国总数一半以上,成为保理产业发展的样本和典范。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持续推动金融改革重点领域政策创新深化升级,强化复制推广作用。在政策创新指导推动下,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深化FT账户应用等方面的30个案例已取得一定效果或具有后续推广价值。如自贸试验区部分外债便利化政策从2020年末推广至天津市全辖,截至2022年9月末,全市已累计为9家自贸试验区外企业办理外债模式变更业务。

据悉,下一步,天津金融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和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多力量,让“试验田”结出“丰收果”。(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