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景惹人醉 滨城草莓抢鲜上市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11-16 09:46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11月15日,记者在汉沽街道小马杓沽村草莓种植基地看到,草莓大棚里绿意盎然,种植的有机优质草莓长势喜人,一株株苗杆上结满红润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游客正忙着采摘草莓。优质草莓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今年初冬的第一波清甜味道,还映红了乡村好日子,一幅丰收的“莓”景呈现眼前,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在阳光的照耀下,大棚里暖意融融,一颗颗草莓像晶莹剔透的红宝石镶嵌在绿叶中,娇艳诱人,空气中散发着果香。种植户张虹正弯着腰小心翼翼地采摘着。她告诉记者,现在上市的品种叫“隋珠”和“章姬”。“隋珠”草莓是小马杓沽村采用新技术培育的,具有果型正、甜度高、色泽鲜艳、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深受顾客青睐。该品种草莓要比市面上常见的“红颜”品种抢先一个半月上市,目前售价每斤60元左右。现在的草莓每天线上线下订单不断,供不应求。

近年来,汉沽街道立足“现代农业主阵地”定位,以都市精致农业等高附加值产业为主攻方向,通过成立合作社、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强化技术培训,持续做大做强草莓产业,在新区率先采用无土栽培立体种植草莓模式,开发种植了红颜、章姬、杏香等10余个品种,并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保证果实自然成熟、纯绿色无污染,让市民吃得放心。草莓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特色产业。

如何让草莓既要“种得出来”,又要“卖得出去”,还得“抢占市场”,成了汉沽街道一直不断摸索的问题。过去,汉沽街道的草莓一般情况下是在元旦以前上市,但现如今,汉沽街道大棚里的草莓现在就可以采摘了。因为上市早,价格高,所以收入自然也高。为了让草莓早上市,汉沽街道请来农业专家,开展技术指导,鼓励农户自己培育草莓苗。今年,张虹种植的草莓之所以能这么早上市,完全得益于自己培育的草莓苗“身强力壮”。张虹告诉记者,草莓早上市的秘诀是,第一是打破休眠期,第二是促进花芽分化,第三是农家肥必须跟上。草莓苗不能携带病菌,同时加强水肥光温的调控,不能密植,因为密植会影响通风、透光,进而影响果实的品质和产量。

近年来,汉沽街道把“草莓”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观光、休闲、采摘为末端产业的农文旅一体化链条不断加快拓展壮大,为新时代下草莓产业融合带来重大机遇。下一步,汉沽街道将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成为现代都市精致农业的亮丽知名品牌,辐射带动农民持续增产增效增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