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街道沙井子三村:“冬闲不闲” 蔬菜大棚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棚”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2-11-24 20:39

津滨网讯(记者 孙敬婷 李研 边新宇 卢燕 摄影报道)大棚蔬菜生长旺,“冬闲不闲”,吃菜不再“老三样”。近日,记者走进海滨街道沙井子三村的蔬菜大棚看到,蔬菜大棚里成片的蔬菜格外惹人喜爱,夹杂泥土清香的热气扑面而来,村民们正在忙着管理、采摘,一片繁忙的景象。

“菜篮子”增收看得见

从无花果、甜瓜、黄瓜、西红柿,到草莓、西瓜、葡萄、绿叶菜,再到萝卜、白菜……沙井子三村大棚里的每一季产品都实现了品相好、品质高的目标,已经成为附近市民的“菜篮子”。“我们大棚蔬菜从播种到收获、出售都有一套相关管理措施,园区管理人员对园区出售的蔬菜进行定期检查,对蔬菜质量严格把关。”沙井子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影介绍道。

沙井子三村共建有温室大棚200余个,连栋大棚一个,设施蔬菜和水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棚”。“我们的芹菜口感很不错,很受大家的欢迎,你们快尝尝。”正在说话的是沙井子三村的村民刘呈清,他可是个大棚种植老手,从事大棚种植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大棚一年可以种植好几茬,有零售、有批发,一年收入十几万元,这条路,选对了!”刘呈清高兴地说。

村民杨均华的大棚蔬菜常年被人预定,销路不愁。“一个棚里种了十来样蔬菜。大伙儿信任我,我肯定好好种植,一年四季都让大家吃上新鲜的瓜果蔬菜。”杨均华笑着说。

这几年,沙井子三村的大棚蔬菜已经形成市场,在大户的带动下,不少群众从原来的观望心态,转变为跟着干。从“小菜园”到“大温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沙井子三村正沿着大棚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开启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征程。“这些大棚每年创收430余万元,解决村民就业260多人次。”张立影说。

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

近年来,沙井子三村结合乡村旅游建设,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采摘项目,也在不断探寻新的销售模式。“村集体经济靠的是温棚,村民的收入靠的是温棚,十多年了,我们也要有新的发展思路了……”这两年电商平台的兴起,让张立影隐隐感到新的机遇已经到来。

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蔬菜从大棚到餐桌的中间环节,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线下+线上”销售新模式。“进行‘直播带货’,一方面是想要把村里的优质农产品推介出去,打响知名度;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拓宽销路,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用网络直播方式打通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张立影说。

现在,村“两委”正在做进军电商平台的准备,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请教学习蔬果种植和人文历史等知识,拍摄制作小视频,通过抖音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进行宣传预热。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农村幸福美好生活绘就了蓝图,在今后的发展中,沙井子三村将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不断壮大‘大棚经济’,把温棚果蔬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让群众的腰包更充实,日子更红火,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张立影坚定地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