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从容“舍与得” 共同“进与退”

稿源:网事津评   编辑:马润荞   2022-11-28 20:22

“疑行无成,疑事无功”,这是商鞅在变法强秦遭到质疑时展现出的坚如磐石的笃定;“人言不足恤,天变不足畏”,这是王安石在中兴宋朝遇到阻力时领悟到的从容淡定的执着。近三年来,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道一时难以破解的“压轴题”,中国始终在全力攻坚克难,在坚持人民至上“舍与得”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与退”辩证法基础上也不得不付出巨大的心血和代价。国际上没有一种解法可以说是标准答案,但不断提出方案的过程就是不断朝着破局迫近的进程。实践证明,中国抗疫道路是以最小的生命代价换取最大发展势能的可行之路,必须长期坚持、直至胜利。黑夜漫漫处,也即将迎来黎明破晓。越是最困难的时刻,越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当下的防控政策依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不足,比如“层层加码”现象让部分群众的生活工作遭遇不便,民众对此产生不满甚至发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有关部门也应该及时收集吸纳社情民意,以期尽快调整完善相关措施,共同维护坚守已久的防控大局。覆巢之下无完卵,当此之时,我们都是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与其让内部不必要的分歧争论热度上升,从而让病毒坐收“渔翁之利”,不如沉下心来优化完善各项措施,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持续安定富强伸出援手、贡献力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是在总结以往防控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打磨斟酌而推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对于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好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各级党委部门应该深刻领会把握其中内涵要义,把贯彻措施的行动与本地具体实际相结合,避免出现跑偏走样、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用有温度、有力度的人文关怀和科学举措赢得群众认可、支持和配合,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特别是伴随着近期跌宕起伏的疫情形势,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物业、志愿者团体等社会各行业各领域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动起来”,用自身岗位的光和热,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寒冬时节带去可贵的温暖,这正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不仅能够驱散凛冽的寒风,更能点燃全体民众同心战疫、守护美好家园的热情。

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谓的恐慌和无序的应对,特别是军心不稳、信心动摇。一些鼓吹“躺平”理论的错误消极思潮极容易影响当前正是吃紧吃劲的抗疫大局,越是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越应该一鼓作气、攥指成拳、咬紧牙关,扛过最为煎熬的关头;疫情防控靠的是全体社会的共同坚守,多一份理解包容就能多一分战胜疫情的胜算,任何迟疑和松劲都会造成不进则退、跌落悬崖的危险局面。只要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学施策、齐心协力,就能最大程度上降低其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危害,减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努力守好守住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作者:锦官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