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做好2023年天津经济工作,我们首先强调什么?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2-12-30 21:28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天津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从岁末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天津2023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已见端倪。而诸般重点工作安排里,列在最前头的,还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对天津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是天津2023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天津要以强烈机遇意识和主动精神,顺应市场配置资源规律,在协同性和同城化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更加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集中力量,主动作为。今年以来,天津多次提出要“高质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八载以来,从“主动承接”到“高质量承接”,一词之易,更体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着眼点。

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正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分: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升级……这些令人振奋的目标和已取得的成绩,都源自协同发展所浇灌的沃土。

以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志性工程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为例,一期投入运营后,绿色建筑博览会、国际汽车展、全国糖酒会和世界智能大会等一批大型展会接连承办,为拉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一串数字充分展现说服力:今年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总计签约项目136个,总投资额约849亿元人民币,领域主要集中在信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天津制造业迈向高端注入了强劲动力;2022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吸引观众31万人次,新车上市发布活动30余场,是本年度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齐全的国际车展;第105届糖酒会成交额近35亿元,刷新了糖酒会秋季展纪录。

如今,中海油、中交集团、通用集团、中国电子等一大批央企所属企业在津深度布局,联想、360等高科技企业在津设立各类总部。来自北京的企业在津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700个,资金到位额超过1.14万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协同融合。天津将推动北京创新资源与天津研发生产转化紧密对接,重点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先进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合作。

以生物医药为例,当前,京津冀“细胞谷”品牌凸显,“细胞谷”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产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天津合成生物学和细胞生态两大海河实验室均落户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高端科研平台带动下,这里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这让天津发展空间广阔。产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石,相比以往第一、二、三产业的划分,今日的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往往相互促进、相互依存,二者齐飞,天地更宽。

如天津空港经济区就是天津生产性服务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区域,经过多年耕耘,这里已聚集较多世界500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京津冀协同发展下新定位带来的新机遇,已在此次第开花。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的建设,同样体现了天津在三地协同中的应有之为。2020年6月,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批复成立;一年前,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揭牌。春种秋收,累足成步。一年来,天津中心积极对接首都的各类创新资源,积极发挥平台建设、成果筛选、需求对接、基金支持、人才培养等功能,推动优质科技成果在津落地转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天津各区立足区情、因地制宜、找准定位。2023年,天津将深化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加强口岸合作,推动“通武廊”区域“小京津冀”改革试验扩面增项。

武清区紧邻北京市、河北省,“通武廊”合作成效明显,已成为协同发展主力军。北辰区主要负责同志近日表示,北辰区将跳出城郊的发展定位和思维模式,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与武清区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西翼“桥头堡”。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继续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中的开花结实,早已俯拾皆是。就在2022年最后这几天,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这两条铁路均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共线经过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在宝坻站分两个方向延伸。也因此,宝坻站将为京唐城际铁路与京滨城际铁路的交会站。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骨干线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更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累累硕果的一个缩影——如今,京津冀三省市高铁运营里程已达两千多公里,以北京、天津为核心枢纽,贯通连接河北各地市的全国性铁路网基本形成。

如今的天津,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昂首奋进,而要把天津各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就要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至今已有8年多时间。这个一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在交通一体化、要素一体化、公共服务同城化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协同效应和综合收益正加快显现。

津云评论员 沐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