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1-13 22:53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3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敏尔、张工、盛茂林出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有喻云林、白忠斌、梁宝明、李虹、马延和、王志平、王洪茹、闫浩、许南、孙长顺、李东升、李国强、张勇勤。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顺清主持会议。

段春华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9次;审议通过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02件;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04个,开展执法检查3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13人次;办理代表议案389件、建议5909件,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跃上了新台阶。

段春华说,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二是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政治效果。三是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环节、贯穿于发挥作用的全过程。四是必须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保证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五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六是必须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推动人大依法履职更加到位、更具实效。

段春华说,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做好各项工作,为深入实施“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在报告中说,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和市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收案221.51万件,结案219.75万件。一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建设。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三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六是自觉接受监督,着力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新的形势任务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要求,全市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院治警,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凤超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能动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构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格局。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好民心检察工作。五是持续推进检察改革,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动能。六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谋划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关于设立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通过了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记者 徐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