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格格”的新春不一样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阳   2023-01-26 14:34

有一种坚守,

在万家灯火璀璨中默默无闻

有一种付出,

在人间平安喜乐中寂然无声

他们奔波在居民的柴米油盐中

忙碌在群众的急难愁盼中

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平安

安逸的假期里

网格工作“春节连市”

网格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为辖区群众平安过年保驾护航

坐标:杨村街福苑社区

初四一大早,杨村街福苑社区二级网格员岳凤霞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今年烟花限燃禁燃政策新调整了,能放炮了,我们的巡查重点也放在劝导居民到空旷地方燃放,保证社区环境安全上面。另外燃气安全、用电安全,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岳凤霞说。

除了社区的安全,身为网格员,在春节期间对自己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四失五类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也是工作重心。岳凤霞早早给老人们拜了年,上门问候,让他们在新春佳节里感受温暖。

岳凤霞今年46岁,是吉林通化人。来到武清23年,她早已经把武清当作自己的家乡。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三年了,网格员群体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用无私付出为居民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许多家在外地的网格员三年都没能回家。岳凤霞也不例外,今年她是初二、初四值班,还是没能回家看看父母,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给远在老家的亲人送去新春祝福。“今年防疫政策优化,春节人群流量变大,还是需要我们网格员坚守岗位,保障群众健康与安全。明年我打算回一趟老家,看看老人。”岳凤霞说。

坐标:河北屯镇亢家庄村

“身为网格长,我有责任守护亢家庄村村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虽然没有能跟家人一起欢度春节,但是在工作岗位上的节日更加有意义。”河北屯镇亢家庄村网格长李鹏霏说。

李鹏霏是黑龙江双鸭山市人,来武清3年,投身网格工作的他也参与了3年抗疫。家人都远在黑龙江,在家家户户都团圆的春节,李鹏霏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把真情与责任留给了亢家庄村的乡亲们。

在熟悉的村街里转转,关注网格群里的消息,看看有没有孩子在不安全的地段放炮,谁家的用电用水用气存在安全隐患……值班的一天,李鹏霏忙碌且充实:“亢家庄村有将近1500口人,村内还有一些低五保户群体。加上今年防疫政策优化、烟花限燃政策的调整,网格工作还是有一些压力的。身为网格长,春节期间,我要守好自己这班岗。”

除了巡查工作,李鹏霏还爱去村里的老人家里坐坐。有些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有一些身体有病痛,新春佳节,他们都格外需要关怀。“自己家的老人很长时间没见到了,每当看着村里的老人,跟他们聊聊天,我觉得非常亲切。”李鹏霏说。

坐标:曹子里镇西柳店村

今年是樊一博在西柳店村过的第三个春节了。2019年,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后旗的樊一博考取了武清的农村党务工作者,随之参加了西柳店村的网格工作。三年过去了,如今的他已经是西柳店村的“一肩挑”兼网格长,从“异乡人”变成“一乡人”,樊一博对于西柳店村倍感亲切,同时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随着今年烟花限燃政策的调整,今年网格工作的重心就是防火防灾。早上是放炮比较密集的时段,巡查工作不能放松,一定得把乡亲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让大家平平安安过个好年。”樊一博说。除此之外,村里的独居老人、四失五类人员生活状况,也时时刻刻牵动着樊一博的心。除夕值班这天,樊一博早早入户,给村里的独居老人和困难人员拜年,跟他们唠唠嗑,看看他们有什么需求,让他们的春节更舒心。

“虽然说挺长时间没回家,但是父母很理解支持我,我也通过视频的方式给他们拜年了,同时准备了一些武清的特产,工作结束之后准备返乡,回去看看他们。”樊一博说。

有多少团圆,就有多少忙碌

网格员的无私奉献成全了大家的团圆

他们尽职尽责、舍弃小我

用实干和坚守

向辖区的群众送上最美的新春祝福

让我们在此刻对他们说一声:

谢谢,你们辛苦了!

记者:庞俊彤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