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倾情打造健康企业 用心守护员工健康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1-30 14:03

津滨网讯(记者 窦永滨 哈喆 通讯员 马莹)“我最关心的是员工患病后有没有药吃?有没有生活保障?”2022年的年终岁尾,大港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立宏在公司抗疫斗争与生产生活部署会上情真意切地表达着自己对员工的关心,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保障员工健康,始终把员工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而这只是大港油田公司致力打造健康企业的一个缩影。

1675044431209021712.png

近年来,油田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落实《关于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坚持健康、安全、绿色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健康、安全、环保文化品牌,不断增强企业文化凝聚力、影响力,着力提升职工健康素养,实现职工健康、企业发展双赢。

1675044469219005573.jpg

健全顶层设计 守护员工健康

大港油田公司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健康至上”的理念,坚持员工健康和安全生产并重,发布实施《员工健康管理办法》,细化调整《员工健康体检套餐》,积极编制《健康企业创建方案》,从健全公共卫生和职业健康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健康环境、完善健康保障等方面入手,加强健康管理服务,营造健康文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健康安全保障。

自健康企业工作开展以来,油田公司完成了对18个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单位进行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对601个职业危害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测,并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警示标识,公布所在场所可能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危害以及检测结果和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时应急救援措施等内容。2555名接害人职业健康查体率达100%,对体检异常人员进行跟踪管理,科学精准地完成了重点人群健康检测。

结合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油田公司全面梳理健康管理现状,开展健康素养摸底调查活动3512人次,同时,利用宣传手册、展板、标语、网络、广播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送健康到基层”等活动,全面提升员工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1675047299314098810

多维度提管理 全方面树文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员工的健康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油田公司对标对表做好“大健康文章”,通过完善健康企业建设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实施多种健康管理方式。

“医务人员走进我们生产一线为我们进行健康检查简直太方便了!”刚刚参加完油田公司心血管疾病风险专项筛查的采油一厂基层员工说道。在筛查现场,一队队“红工服”佩戴好检查仪器,进行心血管疾病筛查后,便可以回到工作岗位,现场员工纷纷表示这样的筛查让自己对身体健康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又完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真的是暖到了员工心坎里。2022年9月,油田公司发布实施《大港油田心血管疾病风险专项筛查实施方案》,确定凡由社保中心统一管理的各参保单位40周岁以上在职员工均可参加为期三年的筛查。秉持“好事办好”的原则,油田公司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与属地医院构建联动机制,开通现场上门服务、一线生产单位优先筛查、急症病人开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多方满足员工健康需求。

油田公司盯紧“员工非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不放松,为偏远战场小药箱、急救包配备率达100%;人员密集场所新增AED设施20台,提高员工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生命救助能力。为促进员工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完善健康设施,因地制宜建造了一批员工运动步道、健身场馆等活动场地,配备健康运动器材,推广工间操、健步走健身运动,将“健康硬件”牢牢夯实,让员工及家属获得幸福感、价值感和归属感。

1675044508913075619.jpg

严格疫情防控 打造健康品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油田公司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储备发放防疫物资,最大限度保障了职工健康安全。

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方式,开展丰富的健康文化活动,油田公司积极打造具有大港特色的健康品牌。2022年,油田公司先后组织5人制足球赛、羽毛球赛、网络健步走、厨艺秀、“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员工歌咏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17项。发挥文体协会作用,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将劳模照片、春联等送至一线员工手中,形成了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1675047300048092039

加强心里疏导 打造健康达人

油田公司积极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广大员工自觉增强健康责任意识,争创“职业健康达人”。为实现全员、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油田公司以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为突破口,投资建设了天津滨海新区首家职工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关爱员工“到心头”。

在面积达900余平方米职工心理健康促进中心里设有接待、培训、放松减压、团体辅导、沙盘辅导、宣泄、咨询、办公等11个功能区,具备心理测试、健康培训、团队辅导、危机干预、个体咨询、缓解压力等6大功能,可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

“在这里充电后,使我心情放松,让我能更好地处理家庭关系,安心地投入工作。我从现在起,改变思维,包容别人,提升自己。”这是油田公司员工在体验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活动后写下的感悟。

仅2022年,先后有1500余名职工在这里参加了体质检测,并有5000余名职工参与了心理团体辅导,帮助职工克服负面情绪,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以健康的状态投入工作与生活。

此外,大港油田公司还瞄准“温馨和谐、减压放松”建设目标,将建设心理服务体系和员工心理疏导工作落到实处,倾心倾力打造了128个职工“心灵驿站”,让员工将压力和负面情绪放下后,展现出更加积极的一面,全力开创健康企业建设新局面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图片大港油田公司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