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街道:打好“三治融合”组合拳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1-30 10:15

津滨网讯(记者 于馨然 摄影报道)2022年以来,塘沽街道坚持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深入推进“三治融合”工作,精准施策实施五大重点项目,不断积聚力量、凝聚人心,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效能,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在全面深化社会治理韧性建设、打造治理新格局的课题上交出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 自治建设激发充分活力

b98619180ba84d6d9c99d8a8feb6c439_s

近年来,日益频繁的小区物业管理纠纷成为影响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为此,塘沽街道深入研讨“枫桥经验”,努力探索一套能够“化纠纷、解难题、维稳定”的新塘沽模式,近日,在新城家园社区搭建起“唠嗑说事、协商议事、法官断事、民主议事”百姓纠纷调解平台,先行先试,为社会治理韧性建设铺路架桥,打开基层治理新方式。

调解平台刚刚成立不久便接到了居民的委托,就其家中厨房水管漏水一事进行了调解。调解现场,塘沽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区人民法院法官、居委会主任、当事人、物业公司负责人等相关人员悉数就位,以规范化的模式搭配通俗性的方式开展协商,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接受,当日,当事双方就下一步解决办法达成了一致,事情得到妥善解决。这样便捷快速的解决方式只是塘沽街道的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样板”一个小小的缩影。随着更多委托得到解决,新模式治理在预防和化解纠纷、妥善处理群众问题和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方面初见成效。

c60175deb0d043a5a5f9e22b69ac3602_s

群众利益无小事,回忆起这一年来化解群众的一件件“老大难”问题,塘沽街道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巍表示,看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能圆满解决,他内心满是欣慰,“我们将各类社会主体纳入社区事务管理,形成了以居委会为主导,区级部门、居民骨干、业委会、物业公司、公益组织等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治理格局,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使党的领导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法治为纲领 营造天朗气清法治文化氛围

“同学们,你们了解各年龄阶段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吗?你们觉得给同学起绰号算不算是校园欺凌呢?”结合校园生活实际,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开设了“两法两例”知识问答环节,台下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气氛非常活跃……

3505e4b1e2574c7db8baa1b16eeb3595_s

为深耕法治沃土,释放法治力量,传递法治温暖,前不久,塘沽街道邀请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走进紫云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活动。

75138db5a2e842b5a51cd56888642a9f_s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杭州道法庭党支部、未成年人法庭党支部、塘沽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党支部与紫云中学党支部还举行了党组织“结对共建”签约仪式,进一步探索基层党组织合作新路径,构建“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合作新模式。

c3e32939ecb645b897008aadeb7fd33a_s

e199e12835fb4165975c5064e44a2090_s

签约仪式上,共建四方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建联建工作,利用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形式,开展法院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区域法治环境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系列活动,共同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一直以来塘沽街道聚焦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锚定基层法治文化需求,借助区人民法院法治建设主力军优势,共同设立了“法治体检多元团队”,开设“法律大讲堂”,建立社区“模拟法庭”,推动法治建设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大社会治理工作与现代科技元素融合,运用12368智服系统、“津治通”平台等科技手段,推进法治定向调研、多元解纷宣讲、案情现场问诊等法律活动下社区、进一线、入基层,为辖区机关、企业、学校、部队提供全链条、专业化的“法官+公证员+调解员+律师+普法员”法律创新服务,全力打造了具有“新塘沽”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一年来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十余场,服务群众近千人次。

弘扬崇德向善 德治建设春风化雨润民心

在德治引领方面,塘沽街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此外还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党建+传统文化”模式,通过“传统文化”润色“党建引领”建设。在近期开展的“国学大讲堂”上,来自街道辖区的青少年儿童和家长共同聆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传统文化知识课堂。通过推进青少年家德家风教育,以“小朋友”带动“大朋友”,引导居民群众崇德向善,建设和谐美丽平安社区。

4e8264c0d1424542ab05a725dc160421_s

“我们将继续探索机关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新需要,努力提升街道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塘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着力确保党建引领全覆盖、“三治融合”社区善治、多元治理活力激发、网格服务能力提升、人民信访超市五大项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此外,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基层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在陪伴中让群众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而形成从自治、法治、德治到善治的良性循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