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冰雪、吃刨汤、看灯会—— 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15:18

春节黄金周已过,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旅游热度依然不减,不少游客错峰出行,前来领略武陵山冬季美景。绚丽的花灯、丰富的文艺活动、多样的民俗风情,恩施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在宣恩县贡水河景区,竹篙轻点,串连成线的游船拨开平静的水面蜿蜒前行,游人们或闲庭信步或驻足赏景。夜幕降临,璀璨夺目的彩灯更让这座鄂西南小城变得精致秀美、温柔浪漫。

“我喜欢宣恩,这里的建筑古朴、漂亮。”坐龙舟巡游完贡水河后,外国游客弗雷德里克动情地用中文说,他要将宣恩的美告诉朋友们,建议他们也来这里旅游。

统计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宣恩县共接待游客46.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677.7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9.65%、112.18%。

与宣恩县主打夜间经济不同,素有“鄂西屋脊”之称的巴东县则充分发挥冰雪优势,不少景区酒店一房难求。

“春节期间滑雪场太热闹了,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即便是现在,前来滑雪的游客也很多,不少是恩施本地人,我估计正月结束才能回家。”22岁的滑雪教练员郭学敏来自黑龙江,春节期间,她经常忙到没空吃午饭。

“滑雪场5天接待游客2.06万人次,首次单日突破5000人次大关,配套酒店280个房间也连续多日满房。”绿葱坡滑雪场营销部经理郑孝欢说,近年来少见的火爆场景更增添了他们对旅游业快速恢复的信心。

春节期间,恩施州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优惠同步发力,州政府出台奖励旅行社引客入恩措施,核心景区推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刺激消费,州内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全州文旅部门、各旅游景点和旅行社落子“白+黑”畅玩活动,各显神通,轮番组织了“灯会”“烟花秀”“文物寻宝”“村晚”等60多个春节文旅活动,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感。

“城市旅游+夜间旅游”是恩施春节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宣恩仙山贡水河景区5.0升级版盛装迎宾,全新改版的音乐喷泉、全新推出的龙船花灯巡游成为网红爆款;来凤县仙佛寺景区“兔岁纳福 仙佛迎春”第三届庙会单日接待量突破2万人次;恩施女儿城新春集会、“火树银花不夜城”,再现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千年巴东一夜回”实景剧和超燃烟花秀、无人机群灯光秀,点亮了巴东假日旅游。

创新营销也为恩施州的春节经济添薪加火。“赏冰雪、吃刨汤、看灯会,我在恩施过大年”全媒体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全面展开,网络平台综合点击量超2亿次。土家稀奇哥成为央视星光大道2022年度冠军、上央视春晚这一热点也为恩施州旅游加油助力。

“今年恩施春节旅游格外火热,全州旅游经济总量已全面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爱华说,可以预见,假日经济的高增长、快恢复,将极大提振行业信心、消费信心、市场信心,激励文旅市场持续向好。

游客出游的热情高涨带动了住宿业、餐饮业的井喷式增长。据统计,恩施瑞享、恩施怡和、武陵国际、锦江都城等酒店和猫窝、白鹊山等民宿入住率均达100%。恩施猫窝民宿距离恩施大峡谷景区仅4公里。民宿老板严战告诉记者,自正月初四营业以来,22间客房天天爆满,来自陕西、重庆、河南等省市的游客不断,回暖的假日经济让他干劲十足。

“农历正月初一,仅风味楼一个店就接待了60余桌。”老牌餐饮公司恩施州帅巴人酒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谭亚军说,从春节的情况来看,餐饮经营态势已恢复到2019年的九成。

统计数据显示,恩施州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40.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83%、127.81%。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