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博馆春节迎客超20万!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2-08 16:12

津滨网讯(记者 简讯 摄影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个旅游景区恢复往年盛况,其中不少人更是选择在“博物馆里过大年”,通过感受中华文化的“韵”,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年”。据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国家海洋博物馆(以下简称“海博馆”)迎客超20万,其中京津冀游客成主力军。

记者从海博馆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海博馆平均每天接待一万多人次,除了有地理优势的京津冀游客选择在此游览,不少游客更是从山西、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前来游玩。当然,这已不是海博馆的首次火爆“战绩”。那它有哪些过人之处?网红博物馆又是如何养成的呢?海博馆运营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常晓晶向记者揭秘了其背后的故事。

9e285e38cb61478a95dedf3a0235d6f0_s

93471cf5b73d4ae79a7882f0a0912395_s

b4013d64cf3e49b1b41681e9375557d4_s

陈列很讲究 用故事讲述海洋之旅

打开海博馆的网页,首页对现开放展厅、参观服务、馆藏精粹等进行了分类介绍,并实时展示馆内实时人数,这是海博馆给游客的第一印象,也开启了游客对海洋世界的探索之门。

“实物比图片更生动,没想到博物馆也能做得如此有趣味性,这一趟来的值!”在海博馆出口处,记者正好碰到了游完后的李先生一家人,他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住北京,特别在春节期间驱车前往海博馆游览,“我们看它在网上的评价很高,刚好有假期,就带着家人开车过来,大概2小时左右,很方便。”和李先生家情况一样的京津冀游客还有不少,在同样的地理位置的旅游景点中,海博馆对他们的吸引力无疑是非常大的。

“不仅是地理优势,关键还得靠陈列的内容。”常晓晶用一句话总结了海博馆受欢迎的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海博馆建筑主体3层局部4层,陈列展览内容围绕“海洋与人类”主题展开,分为“海洋人文”“海洋自然”“海洋生态”三大版块,共设六大展区15个展厅。

“时代在变,博物馆再也不是‘沉闷’的科普基地。我们会根据观众需求,在设计展厅和展陈、策展方面下足功夫,特别是常设展厅,如何能让游客反复不‘腻’的游览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紧接着,常晓晶向记者特别举例介绍了“海洋自然”板块的“航海发现之旅”展厅,“这个展厅就像是一个长篇故事,展厅展现了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兴起,世界从分散走向整体的过程,我们通过勇敢的探险家克服种种困难的过程让地球的全貌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来到该展厅看到,该展厅是由18世纪的达尔文发现南美洲大陆及加拉帕戈斯群岛等岛屿的环球之旅开启篇章,随后对人们陆续发现南方大陆、非洲大陆、美洲大陆等与海洋有关的故事展开介绍。记者注意到,在场景展示中,不少展台都高度还原了不同时代、不同地点中生物的品种和生存环境,这让观众极易产生共鸣,引人入胜。“在展区东南角处的非洲草原展台展示的是诸多群居动物。因为群居动物总是集体行动,彼此间相互关照,相互协助,所以我们把常跨物种的大群体——食草动物和长颈鹿、大象这样的动物进行混群展示,宛如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常晓晶带领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道。

901bc74e05844e41b10e90582aadc229_s

fd15cfb366084fde8c843ab54b13cf97_s

常设展厅中,海洋与天文展厅成为不少游客必去的打卡拍照点位。这里向观众介绍了海洋与天文的关系。“区别于其他的海洋博物馆只陈设有关陆地的海洋展厅,我们特别设置了海洋与天文展厅,因为地球海洋的许多现象都与天文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影响着海洋的同时也影响着日常的生活。这里的故事更久远,我们运用灯光、模型、影像等方式带领参观者沉浸式了解主题,给参观者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正如常晓晶所说,这个以深蓝色为主色调的展厅里不论是墙面上用投射设备展示的古人的船只、仪器和用来导航的航海星盘,展柜展示的H4航海钟、经纬仪等,还是展厅设置的高达3米的月球模型,象征着天文发展成果的FAST射电望远镜模型等都让我们看到了海洋与天文的密不可分,见证了海洋与天文发展史。

“海博馆的展厅就像对话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海洋世界,展陈形式上自然应该更多元,展品上更生动立体,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策划相关展览让受众有新鲜感,这样才不枉大家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对于海博馆为什么受欢迎,常晓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c3544cebe314482c8fbe42e6e97e017f_s

科技很炫酷 用智慧应用服务游客

“大厅有一块大屏,里面有很多‘小气泡’,孩子无意中点了一个,就出现了海洋生物的图片特写,下面还有它的特性和展厅位置,这很有趣,孩子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也借此开启了科普之旅。”张女士一家是从天津市区过来的,他们刚到海博馆不久就感受到了智能科技的便利。

原来,张女士所说的是馆内中央大厅的智慧互动大屏,这面智慧互动大屏是一种屏幕交互系统,由16块65英寸的屏幕组成,上千张展品照片化身一个个海洋气泡。轻点气泡,游客不仅可以360°浏览电子展品,还能观看知识拓展小视频。遇到感兴趣的展品,还可以添加到“我的行程单”。扫描二维码,即可形成定制化游览线路,实时获取行程信息,并提供产品导航服务,电子屏同时允许32个触点同时体验。游客在后台留言,还可以形成弹幕显示在屏上,增加互动与体验感。但其实像这样的多媒体交互系统和智慧应用在海博馆内随处可见,这也给游客带来舒畅的游览体验。

“进入馆内,游客可以通过‘掌上海博’微信小程序获取精准的定位服务,享受展厅内3D空间导航服务。中央大厅服务台的主显示屏实时发布客流情况、通知公告等,方便游客合理安排线路、错峰游览。”常晓晶介绍道。

20f866898f2c4170921192e87f03beac_s

9968a044b343481995e7a6c2f7f3b691_s

不拘泥于传统的展示方式,海博馆通过建立多媒体交互系统,将虚拟内容与现实展品信息相结合,以数字化手段丰富展示内容。其中,由海博馆和滨城文旅公司合作开发AR导览相机就能给游客带来新奇的导览体验。记者了解到,游客只需在二层互动屏旁的导览服务驿站租借AR导览相机,动动手指就能听虚拟讲解员详解海洋奥秘,还能“唤醒”海洋生物及自然标本等与其进行互动。值得一提的是,游客还能通过它与馆内设置的多处IP宝贝人物合影打卡,并打印留存,将美好记忆延续下去。

“为满足游客‘云游海博馆’的文化需求,海博馆还大力拓展开发线上资源,在官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360°云展览’‘云课堂’‘云直播’‘微视频’‘海博电台’等线上栏目,截止到目前,观众阅读、点击量达5000多万人次。这些线上用户访问量、访问时间和所访问展品信息等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我馆总结出游客参观喜好,实现景区精细化管理。”常晓晶表示。

除此之外,海博馆引入的4D影院也具有科技含量高、效果逼真、娱乐性高等特点。观众在观看影片的同时,还能根据剧情同步感受风、雨、震动、气味等效果,营造出“沉浸感”和“代入感”。“这里的一切都很‘智慧’,让我看到了科技对博物馆的助力,很新颖也很震撼。”市民王女士说。

f460dc9a71464c38acaa5b0f4f97a0f9_s

2b41ff5d7a804860bbdc321394368b54_s

活动很多元 用趣味科普吸引青少年

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香料贸易、开展海洋教学活动......自海博馆对外开放以来,馆内设置的海洋科普教育区的研学活动几乎没有停过,前来报名参与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 “海洋科普教育区由4个科普教室,一个三角形开放教室和一个宽大开放活动厅组成,教育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龄儿童,主要承担青少年海洋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注重参与性,寓教于乐,增强亲海、识海、护海意识。”常晓晶说。

2022年馆内的研学活动更是达到一个峰值。这一年,海博馆不仅在室内开启了“海洋生物大普查”系列科普研学活动,还在户外展区——奇趣沙滩,进行了多场“考古”活动。“通过科普研学活动,孩子们能与寄居蟹近距离接触,观察‘换房子’的奥秘;探究可爱的两栖动物小脚蛙;培养盐田里的小精灵——丰年虾等,目前,这个课程非常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几乎场场爆满。‘考古活动’是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探寻沙滩宝藏,修复化石,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提高动手能力,丰富远古海洋知识。”常晓晶向记者详细地介绍道。

8de3a8664acb4db7b073b185c1a968a4_s

在夏季露营热的情况下,海博馆还与时俱进地开展了博物馆奇妙夜——远古穿越之旅,参与的青少年们能在龙的时代展厅搭建帐篷与龙共眠。“这场边参与边思考、沉浸式的体验活动,能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仿佛经历了一次‘奇妙的远古穿越之旅’。”常晓晶表示。

“必须视观众的需求为己任,只有这样博物馆才能改变固有印象,提高观众对博物馆内容的认知,增加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今年的科普活动安排,常晓晶卖起了关子,“今年除了延续往年的固有活动,还会做更多和海洋相关的主题课程,目前已有些活动在策划中了,敬请关注海博馆的官微。”(部分图片由国家海洋博物馆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