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优化 2022年各领域物流需求实现与产业升级同步调整

稿源:央视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5 11:03

Snipaste_2023-02-25_11-02-43

央视网消息:从社会物流结构来看,2022年各领域物流需求实现与产业升级同步调整。其中,工业品物流需求对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较快,再生领域的物流需求快速增长。

2022年工业品物流总额超过3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从工业领域物流需求结构看,能源行业、消费品生产需求保持稳定,装备制造、高技术制造业物流需求支撑依然强劲。2022年高技术制造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7.4%,增速快于工业品物流总额3.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5.6%,增速快于工业品物流总额2.0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航:物流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工业领域里边的新动能、新能源、智能制造、高技术制造板块的占比逐步提升,消费领域板块新型的居民消费、网络电商比例也在逐步提高。

2022年电商物流需求韧性较强,全年实现实物商品网上物流额超过12万亿元。我国依然是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成为支撑民生物流的重要动力。

另外,再生领域物流需求快速增长。2022年,全年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8%。

从进口物流需求来看,2022年进口物流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分季度来看,四季度在部分工业生产恢复加快、国际供应链修复等积极因素带动下,进口物流量有所改善,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 何辉:国际的大宗原材料价格高涨影响了我们的进口物流,它出现了一个下降的趋势,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向好,降幅也在趋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