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物流网络总体畅通 保通保畅成果持续巩固

稿源:央视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5 11:04

Snipaste_2023-02-25_11-03-23

央视网消息:专家表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之下,物流产业地位不断提升,支撑作用被重新认识,现代物流发展也得到了空前重视。从投资来看,物流领域的相关投资稳步扩大。

2022年,国家政策支持引导力度持续强化,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五年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印发出台,精准聚焦构建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实施层面,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物流微循环畅通。交通物流网络总体畅通,保通保畅成果持续巩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航:效果也是非常凸显,所以看到通过保通保畅机制执行以来,迅速一些堵点、卡点,还有一些断链的情况得到有效解决,高速公路的货运通行量以及相关的一些物流作业的保障都得到了逐步的提升。

另外,从投资来看,2022年物流领域投资稳步扩大,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物流相关投资同比增长9.1%。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进一步稳固,已确认布局建设95个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41个。

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 何明珂:2022年最大的亮点应该是(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上有一张蓝图了,形成了初步的物流网络。国家现在正在做枢纽建设和通道建设,并且把这个跟新基建等等这些重大战略发展结合起来,这样的话,物流的这张网实际上是在统一大市场,统一的市场网络上面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撑的网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