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林街道:反诈宣传在行动 网格员智保群众“钱袋子”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5 14:38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余志云 王博文 摄影报道)近期,古林街道马棚口二村网格员余志云在巡查网格时,突然发现辖区一位居民边走边接电话,且神色紧张,言语激动,同时,在电话中又将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以及家庭住址一一报出。由于近期一直在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网格员敏感地发现了端倪,第一时间拦住肖某,并详细询问情况。据该居民肖某反映,刚才接到一通自称京东客户的电话,称他在京东金融上借了一批贷款。

在居民肖某授权下,网格员查看手机发现,该通电话非座机,不太像京东客服电话。回想起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网格员立即警觉起来,并劝说居民立即挂断电话,过后再回复。同时,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民警,民警则通过视频电话耐心劝解居民,告知其千万不要按照骗子的要求操作转款。随后,网格员帮助居民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耐心为其科普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帮助居民掌握反诈技巧。事后,根据此次事例,网格员还通过社区居民群,再次进行了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用身边事提醒居民时刻提高警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