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理论学习“到底”, 实践运用也要“到底” ──谈干中学、学中干②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6-26 10:32

用心学、务实干,如同掘井及泉。如果浅浅地打十口井,很可能连一滴水都得不到;深深地挖一口井,常常有甘甜之水源源不断涌出。

学思想、见行动,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个持续深入深化的过程。理论学习“到底”,实践运用也要“到底”,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贯通起来,研机析理、学懂弄通。如果学不到“底”,流于形式、一知半解,就不可能真正掌握理论内涵、深刻理解理论精髓;干不到“底”,“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找不准破题的“题眼”,或者顾此失彼,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就不可能在实际工作中统筹有力、落实有方。“到底”,意味着在学习中真研究问题,在实干中真解决问题。干中学、学中干,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深“挖”到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理的味道就会更加甘甜。

学到底,要带着问题学。学思想,入眼入脑最终要入心。真正能够引发共鸣、触动灵魂的理论学习,往往都是那些从理论到实践,又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学习过程。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这启示我们,现实问题、发展任务就是理论学习的“坐标系”,沿着现实的脉络、问题的“线头”,钻到书本中去,跳到实际中来,就容易找到“干”的突破点,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干,就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打折扣,落到实处。干到底,是态度、力度,也是方式、方法。以学促干、以干践学,表现为辩证看待问题的立场和视角、系统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思路。成链成群,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融合融汇,“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这些看似独立的工作,实则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只有重点突破又整体推进,而且“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在应用和实践中深化学习,科学务实地干、积极主动地干、持之以恒地干,才能在干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与干是长本事、长才干的“一体两面”。大兴务实之风,带着问题学、瞄准目标干,不仅“挤”和“钻”到书本中,也“挤”和“钻”到实践中,上下贯通,学用结合,主题教育的成效就会体现在一项项工作的谋划落实中,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津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