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天开园 开启加速跑 天大智图助力图数据库实现自主可控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11-14 14:12

记者日前到天大智图(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贾勇哲刚刚带领队伍返津。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天大智图团队斩获银奖。落户天开高教科创园4个月来,天大智图喜讯频传,此前,他们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暨2023年“天开之星”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团队组一等奖,以区域赛第一的成绩代表天津在华为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铜奖。

“是天开园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让我们企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贾勇哲非常感慨,“我们企业专门从事图数据库的研发,这是信创领域近年崛起的细分赛道。天开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我们有信心在新赛道闯出一片新天地。”

除了在各项比赛中斩获佳绩,让贾勇哲最欣慰的是,入驻天开园以后,天大智图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新款产品,这款面向AI(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软件可以帮助不同领域企业搭建图数据库,助力我国信创产业在图数据库领域实现自主可控。

数据库大家比较熟悉,但是图数据库有什么作用呢?对此,天大智图技术总监徐大为解释说:“如果把《三国演义》中所有的人物联系抽象成一张图,人物就是图上的点,人物之间的联系则是图上的边。图数据就可以很好地描述人物之间的联系,包括联系的方向和具体内容。这张图可能非常大,可能有几亿个节点、几百亿条边的巨大规模。”

据介绍,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企业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间的关联复杂度也随之剧增。在处理这些复杂关联数据时,传统数据库运算效率较低,难以进一步挖掘海量关系数据背后的价值。为了更好地利用数据间的连接,企业需要一种将实体间的关系进行存储、灵活拓展数据模型的数据库技术,图数据库应运而生。

“目前,我们的图数据库已经服务于电力系统,存储和更新电网中接入的各类传感器产生的数据,揭示设备状态和设备之间的关系,实现全网设备的监控与管理。”徐大为说,相较于传统数据库,图数据库在处理关联关系上性能提升千倍以上,能够深挖关联关系,释放数据的潜在价值。

天大智图新产品发布后,已经开始和十几个项目进行对接合作。其中,天大智图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利用图数据库软件从若干本医学古籍中筛选出药方、病例等有效信息,建立起数据库。当输入某项病症及表象后,可以自动辅助生成对应的药方,以及显示其中的每味中药材。今后,这样的系统也将应用在互联网医院中。

“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全部毕业于天津大学,是名副其实的校友创业项目。创业期间,我们跟天津大学的实验室保持着紧密合作,成功实现了多个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在推动高校成果‘走出’实验室方面积累了经验。”贾勇哲说。

入驻天开园以来,天开集团为天大智图量身定制了金融解决方案,为其先后对接了天津市高成长基金以及深创投、联想创投、北洋海棠、前海母基金等优秀投融资机构,让企业如虎添翼。(记者 张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