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智能分注+”技术 为老油田增加“绿动力”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4-03-29 15:03

津滨网讯(记者 阮雪 报道 通讯员 张永涛 周爽 摄影)记者日前从大港油田了解到,家新43-23波码智能分注井成功应用“智能分注+风光互补绿电”配套技术4个月以来,实现了绿色环保、降本增效的目标。与以往相比,该井节省单井配套费用40%以上,推动老油田精准注水开发步入调控智能化、能源清洁化发展新阶段。

智能分注技术是油气田企业提升注水质量的一项有力措施。由于需要实时感知井下压力和流量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发送至地面控制器和服务器终端,因此智能分注技术对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要求较高。然而,在实际应用中,选井时常常面临市电配套不足且成本高、变压器供电电损高、常规太阳能无法连续供电等诸多难题,这些因素制约了智能分注技术的扩大应用。为此,技术人员通过广泛调研,结合油田自身风能、光能充沛的优势,提出了互补绿电的“智能分注+”技术解决方案。

为有效提高工艺的适应性,技术人员研究相关技术标准,并深入研究了发电、储能等配套设备。他们计算了不同环境状态下的发电效率,通过模拟计算优化了设计参数,成功攻克了现场试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难题。最终,他们形成了具有大港油田特色的“智能分注+风光互补绿电”配套技术。

“这项技术依靠太阳能和风能等绿色清洁能源,利用二者在时间和地域上的互补性,弥补了北方风能和太阳能独立发电时无法连续供电的不足,解决了用电的间歇性不平衡和不稳定问题,确保电力输出更加连续,从而提升了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大港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介绍说,2023年11月,这项技术在家新43-23波码智能分注井进行了先导试验。经过雾霾、雨雪等天气的考验,该技术完全满足了现场实际生产需求,实现了智能分注井的持续稳定供电,为智能分注井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