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外延”协同发力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塘沽街道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4-04-16 16:18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晨露)春光明媚,春意盎然。在塘沽街道紫云园社区,有一处长廊引人注目。长廊之上,一副楹联“籽籽相拥聚力奋进 石榴花红同心筑梦”赫然在目。走过长廊,孩子们的嬉笑声、老人们的闲谈声交织成一幅和谐的社区画卷。“这是我们社区的石榴花红议事长廊。”紫云园社区党委书记唐凤玲自豪地介绍道,“我们社区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有回族、蒙古族、满族、维吾尔族……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在塘沽街道,民族工作一直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2023年,塘沽街道先后获得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和“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塘沽街道办事处为滨海新区唯一获此两项殊荣的单位。

多年来,民族团结之花一直在塘沽街道这片沃土绽放。他们通过建造石榴籽广场、打造民族政策宣传矩阵、树立民族政策展牌等方式,丰富宣传氛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各族群众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而这里的一些主动服务,更是让各族群众在塘沽街道的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他们通过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窗口,听取民意、服务民事、团结民心,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公共服务资源的个性需求,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我们社区有群‘热心肠’,比如2014年和2019年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阿依木汗。几年来,她积极协助街道,为新疆在天津经商、务工的企业与人员提供服务,成功为60名就业困难人员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同时,她也为天津市民族中学的100多名新疆籍毕业生联系了实习单位,解决他们实习难的问题,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新疆妈妈’。”唐凤玲表示。

此外,近年来,塘沽街道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的主线,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协作和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他们举办青海省黄南州与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爱心捐赠、各族干部同上一堂课等活动,加深两地互学互鉴、创新交融。

“下一步,塘沽街道将积极探索和实践更加包容、多元的民族交往模式,努力营造辖区各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和谐氛围,不断增强辖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塘沽街道民族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塘沽街道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