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街道三春里社区:法治模拟法庭进社区 普法活动护航青少年成长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4-04-17 15:09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日前,大港街道三春里社区联合天津外国语学院法学专业学生一起开展了“爱心护航,守护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模拟法庭进社区普法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社区居民和大港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五老人员。

活动中,大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原告、被告、律师等角色,模拟庭审一件由校园女生宿舍熄灯后洗衣事件引发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让居民们沉浸式感受案件审判,了解法院工作。模拟庭审环节之后的辩论环节中,大学生们扮演的委托代理人与原、被告间用专业的法律知识进行了激励的辩论,在场所有人感觉亲临了庭审现场,大家在认真思考和学习中增强了对法律的了解和兴趣,也学会更好地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

活动最后,法学院的常老师还从《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入手,罗列出未成年人有关的重点法条,并结合案例对民事行为能力的概念进行生动形象地讲解,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此次活动,通过让青少年扮演模拟法庭中的不同角色,亲身参与审判过程,感受法庭庄严,增强法律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其健康成长。大港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人员通过观摩、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也感受到模拟法庭活动能够从小培养孩子们学法、守法的意识,使青少年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有了更深的认知。三春里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趣味性、互动性强的体验式普法,不断扩大法律知识的知晓率和受益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