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文明单位扎根基层把好疫情防控关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2-11 22:52

津滨网(记者 范炳菲 李婷婷 马兰 张智 刘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印发的《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号召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做好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在各自工作领域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形成共同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作为与居民联系最为密切的街镇,新区塘沽街、古林街、茶淀街等文明单位积极响应文明办倡议,多措并举,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的同时,也注重安抚居民情绪,调动居民共同科学防疫。

杭州道街人技结合宣传防疫不留死角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近几日,在福州道、河北路、杭州道等主干道路上,流动宣传车慢速穿行,播放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不断提醒路人注意。疫情发生后,杭州道街为做到防疫知识宣传不留死角,通过张贴宣传单,利用LED电子屏、微信群播发相关内容等形式加强宣传,做到全员知晓。流动宣传车利用车体屏幕和外放声音,不间断地流动进行宣传,能够辐射整个辖区,甚至还能“一刻不停歇”。

除了借助宣传工具扩大影响,杭州道街的工作人员们也一直坚守在基层防疫的一线。面对着近24万辖区老百姓,杭州道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九个工作小组,社区工作人员身兼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群众稳定维护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保障生活的服务者多项职能,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古林街回收废旧口罩 增强群众卫生意识

随着对新冠肺炎防控意识的增强,居民使用口罩量逐渐增多。为避免废弃口罩随意丢弃,带来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1月30日,古林街统一购买配置口罩回收箱,放置在社区和主干道周边,对废旧口罩集中回收处置。在各社区及辖区主干道周边设置口罩回收箱后,社区还将摆放位置向群众公示,并由专人管理、专业回收、定点摆放,确保真正发挥作用。管理责任落细落实到各村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口罩的看护、管理,并进行消毒。在设置口罩回收箱的同时,古林街不断加强口罩使用和回收知识普及,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杜绝乱扔口罩的现象发生,发挥好口罩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屏障作用。

塘沽街实行“硬制度”“软服务” 打出防疫组合拳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塘沽街道发挥基层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落实7*24小时带班制度,分管负责同志率队全员深入包保社区,各级干部充实到一线,街道干部打破包保范围的禁锢,被安置到辖区33个自然小区40个门岗筛查点大轮班,将社区干部安置到本社区的各自然小区门岗筛查点小轮班,物业人员长值守,形成“1+1+1”门岗值守互联互通错时交班,合力消除空白点。塘沽街道还印制了各社区专属的“车辆通行证”和“居民通行证”,并将“一看一测八问一账”的 “看是否戴口罩”“测体温”“询问信息”“登记台账”四个步骤分设成流水线式点位,提高筛查效率,建起安全防线,筑起金色盾牌。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和温暖。为了强化快递(外卖)管理,街道还在各门岗筛查点专门设置了“快递隔离箱”。记者在永利社区中国塘关山苑小区门岗筛查点看到,物业、岗亭工作人员将对快递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并密闭留存,由收货人自行取走,“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有措施、有服务、有温度。

大港街“最美逆行者”筑起疫情防护墙

连日来,为切实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渠道,大港街严把入口关,在途经大港的各个高速公路上下道口、主要道路等交通“卡口”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街道50多名工作人员配合交巡警、公安、医疗、路政等多个部门做好过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加强对外来车辆人员的检查和信息登记。社区工作者们也比以往更加忙碌了,除了宣传、查控,无论是室内的楼道、走廊、信报箱、门把手,还是室外的绿化、下水道等,都成为他们重点消毒的对象。在大港街的33个社区里,一批又一批“社区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深入辖区各个角落,走访排摸居民家庭成员情况、在小区入口张贴测温提示语、协助解决居家隔离家庭的后顾之忧……共同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防护墙。

茶淀街实行地毯式大排查 加大防控力度

茶淀街进一步发挥辖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充分发动群众,坚持依靠群众,对辖区11个社区、12个村开展了三轮地毯式大排查,摸清“疫情重点区域”往返人员底数,找出隐患、潜在风险点,切实做到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建立《茶淀街新冠肺炎防控人员信息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为保障群众生活,由各居委会牵头联系,就近解决在家自行隔离人员生活必需品问题,关心群众生活。茶淀街通过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百姓自我防护能力。在辖区内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LED屏滚动播放、农村大喇叭广播、智慧社区广播等多种途径,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预防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到户宣传率达到100%,发放“明白纸”“一封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取消聚餐、聚会活动,正确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