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心脏” 天津松正全自主研发扁线电机实现量产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8-23 08:41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松正”)首条全自主研发的八层扁线电机正式量产,月产量成功突破1万台。今年,该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在津投资增设新能源汽车用扁线电机产业化项目,投产后,预计扁线电机年产能可达60万台以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作为新能源车的“动力心脏”,电机直接决定了车辆的爬坡、加速度、最高速等重要指标的性能。扁线电机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电机技术新趋势。“扁线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具备功率密度高、结构紧凑等优点,是一项具有革新意义的电机新技术。”据天津松正行政总监刘静达介绍,扁线电机的结构特点导致生产工艺和传统圆线电机有很大不同,而实现产业化最大的难点在于自动化生产线。天津松正一直致力于为新能源驱动行业提供驱动与控制领域的核心部件,多年来保持着每年3000万元以上的高比例研发投入,用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经过持续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天津松正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扁线电机自主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工艺开发、设备开发能力的企业。目前,天津松正已建成自主化乘用车扁线电机柔性线和商用车扁线电机自动化生产线,总计扁线电机年产能达到30万台。

《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围绕汽车强国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车等技术与装备研发,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目前,天津松正的业务范围涉及电动微型车驱动控制器、新能源乘用车扁线电机、新能源商用车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船舶及飞机的电力推进系统解决方案等。今年上半年,天津松正在扁线电机领域已申请专利200余项。凭借多年在微型电动车控制系统和新能源车用扁线电机的技术积累,天津松正获批成为天津市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今年,天津松正继续在保税区投资增设了新能源轿车用扁线电机产业化项目,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届时,其扁线电机年产能可达到60万台以上。该项目的新生产线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使用的设备、工艺、材料也更智能、更自动化。目前,该项目各项基础建设已经开始施工。(记者 陈璠 摄影 王涛 通讯员 王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