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指引(试行)》发布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1-12-06 17:12

津滨网讯(记者 战旗)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打造招商引资和国际合作的新载体,指导天津市相关开发区高水平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市商务局制定了《天津市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重点对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涉及的发展定位、产业方向、基本原则、国际合作、产业聚集、规划建设、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说明。

该《指引》中的“国际合作园区”,是指规划布局在开发区实际管辖范围内,以特定的国家或地区为合作对象,以合作国家或地区的优势产业、资本、创新、人才等要素为合作内容,以引进和利用外资为主,结合开发区发展实际,突出国际特色,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设施建设,聚集高端产业项目和特色优势产业的经济区域。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产业为本、开放创新,高点定位、差异布局”原则,高水平搭建国际合作平台,高质量推进产业创新要素聚集,高起点编制实施园区规划,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产业集聚方面,《指引》指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要围绕构建“1+3+4”产业体系,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扩大服务业开放,结合自身禀赋条件,深研合作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特点优势,围绕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强化串链补链强链,定位于获取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特定领域,明确国际产业合作方向。国际合作园区要突出“专、精、特、新”,编绘产业地图,挑选目标企业,建立项目清单,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产供销整体配套。具体引进项目可不限于单个国别或地区。国际合作园区要着力推行市场化社会化精准招商,可成立混合所有制招商企业,建强职业招商人队伍,开展精准招商、基金招商、市场招商、龙头带动招商,实现外资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创建期间每年来自合作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企业不少于5家,实际利用外资到位额不少于1000万美元。投资强度和税收强度高于所在区平均值。国际合作园区和区内企业可以通过进口、国际招标、招才引智和参与国际产业并购重组等方式,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力资源,推动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兼顾,创新链人才链并重。创新企业对外投资方式,开展境外并购回归。发挥会展经济的招商效应。用好链主、头雁企业在产业链“以商招商”中的话语权。

国际合作方面,《指引》指出,国际合作园区基于自身发展规划,结合基础条件,按照“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园区载体、一个头部产业”的导向,重点面向欧盟、东盟、东北亚,选择具有较好国际合作基础,已建立起多渠道、多层次合作关系的国家或地区,开展园区共建,耕深耕实产业合作关系。国际合作园区要充分把握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RCEP等开放机遇,与合作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机构和投资促进、经济咨询、科技创新、行业商协会等机构组织,围绕经贸投资、智能制造、科技、人才、文化、医疗等领域,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战略合作关系,选聘一批产业顾问和招商合作伙伴。应遵循市场规律,不断增强渠道合作的粘合度。国际合作园区可充分借助友城关系,创建国际友好园区,举办国际文化、人才、技术等交流活动,促进国际间人文交流。国际合作园区可通过主动参与国家层面及市级层面的高层互访、政府间高级别对话磋商和经贸交流活动,参与和举办相关国际会展活动等方式,开展品牌宣传推介。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可设立境外招商办事机构或选派驻外招商人员、聘用海外招商代表。每年面向合作国家或地区举办不少于两次的投资促进、经贸洽谈活动。

园区建设方面,《指引》指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一般为“区中园”形式,园区建设应符合所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管控要求。各园区管理机构应制定专项产业规划、招商规划,依法依规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在土地集约、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严格制定和执行行业和项目准入要求。国际合作园区应深入研究合作国家或地区的生产、生活、生态特色,选择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规划机构,参与硬件设施、软件环境和形象规划设计。根据项目引进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分阶段完善居住、商务、教育、医疗、文体、创新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便利的宜业宜居宜商的国际人文环境。国际合作园区应充分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的节能环保理念模式、产品技术,开展节能环保领域国际合作,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区。积极吸引外资、绿色环保基金参与园区的环境治理、节能减排与新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等专业机构平台作用,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引进和服务活动。

营商环境方面,《指引》指出,国际合作园区应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鼓励民营资本和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园区运营。国际合作园区所在开发区管理机构要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国际合作园区要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健全外商投资安全审查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国际合作园区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投资规则,积极复制应用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构建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数据、运输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制度体系,发展贸易投资新业态。

《指引》还指出,国际合作园区应通过借助政策性金融机构信贷优势、新动能引育政策、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外经贸资金和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不断扩大建设运营资金来源。开辟国际商务人员来津便捷通道,运用因公临时出国管理有关政策,为投资促进活动等因公出访团组提供便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