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再添“全国首创” 平台经济网安等保备案事权延伸基层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2-11-25 21:00

津滨海讯(记者 尹冰晶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引育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针对目前平台经济企业准入普遍存在的跨部门、跃层级的痛点,近来,天津经开区政务办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在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滨海新区公安局网安支队指导下,互联网平台经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以服务延伸方式下放至天津经开区政务办,该项市级权限延伸下放的机制在全国尚属首创。天津经开区政务办还通过公益代理专席为平台企业开展备案咨询和指导申报工作,有效压缩备案时限至5个工作日。

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天津经开区政务办已形成平台经济准入的商事登记、许可申报、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等全事项申报窗口,实现“只进一门”的政务公益代理服务机制,解决企业跨部门,“多跑路”的办理难题。此项改革在不改变法规对事权要求基础上,首次实现市级权限延伸下放模式,创新推出平台经济企业准入的全周期政务服务机制,助力经开区平台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目前经开区政务办已通过改革后的平台经济全事项申报窗口和全周期政务服务机制助力正大天晴制药全资子公司医云慧互联网医院项目快速落地经开区。

平台经济是创新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平台经济实现了较快发展,吸引了京东健康、高济医疗、泛生子、云南白药、正大天晴、58到家、滴滴出行、狮桥网络货运等一批龙头企业落地,打造了一批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医疗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了一批国内领先的信息消费、家庭服务等细分领域平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平台经济聚集区。

2021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政务办与天津市审批、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动,探索标准化审批、“一企一证”一站式准入以及公益代理全周期指导等多种方式,提升平台经济企业准入便利化程度,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了高济、京东健康、泛生子、云南白药、恒瑞药业、石药集团、正大天晴等医药企业来经开区布局。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落地50余家互联网医院及相关业态,初步形成了华北地区最大互联网医疗高地,聚集效应已经在国内打响了知名度,为数字医疗产业奠定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