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科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科技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取得实效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2-11-25 21:01

津滨海讯(记者王梓)记者11月25日从滨海新区科协获悉,今年下半年以来,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科技志愿者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滨海新区科协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这一主题,利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7—11月份,在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发布活动57场,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发布活动91场,在区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5篇,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刊发志愿快讯23篇。

新区科协制定印发《滨海新区科协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科技志愿者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新区科协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党组书记担任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副主席和党组成员担任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成员由科协机关各部负责人和全体干部组成。服务队下设联络组,科协机关各部负责人为联络组成员。联络组设在科普部,负责整合优质科技资源,组织科普志愿者面向基层群众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和反邪教宣传等科技志愿者服务,并通过“点单派单工作系统”提供上门服务。

结合《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职责及任务分解》,新区科协机关党组站在巩固基层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和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每月听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将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各部结合工作特点,落实目标任务,充分挖掘和整合科技场馆、科普基地、科普产业联盟、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普大使等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双报道”“干部下沉社区”机制和“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科技(科普)志愿者服务总队专业优势,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开发设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

今年9月,由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新区科协和新区志愿服务协会联合申报的“健康乡村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项目立项支持。为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新区科协把健康科普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中,广泛发动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引导群众保持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组织10余名专家,成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心理实践、膳食调查和科技圆梦5个专业小组,在新区5个街镇、6个村居、开展31场“健康乡村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发布科普资源、征集各街镇村居“银龄科普”需求,动员医疗企业主动“接单”,将新区科技企业的最新科研成果直接引入村居,促进科普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组织浙大滨海研究院精准医疗中心,在汉沽街王园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举办了“喜迎二十大--银龄科普走进社区”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联合迈卓泰科(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北塘街2022年“庆丰收迎盛会”丰收节开幕式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现场,开展“关注肠道健康 服务农民朋友”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并计划为中老年农民免费捐赠1000人份检测试剂。

下一步,新区科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图片由新区科协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