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企业中海油服研发新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在渤海规模化示范应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6-05 15:58

津滨网讯(记者 贾磊 通讯员 孙福川 李建禄 陈建军 摄影报道)日前,在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将要到来之际,滨海新区企业中海油服研发新型生活污水装置已在中国海油所属包括力神、湾钻在内的八艘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安装成功并进行示范应用,实现海洋钻井作业期间污染废弃物“零排放”,典型污染物指标接近V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堪称海上“净水器”。

图为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左)和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右)

图为海上平台工作人员展示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右)和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左)

据悉,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渤海油田高效开发示范工程》,中海油服团队对海洋钻井平台污染物源头进行系统梳理,创新性提出按照危害性及处理难度进行分级分类方法,并结合污染物总量分别制定技术处理措施,重塑海洋钻井平台污染物管理模式,实现海洋钻井作业期间污染废弃物的“零排放”。该项目研制的新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首创大小AO双循环工艺技术,攻克了传统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设计、制造条件与使用环境条件存在差异的难题。经过在钻井平台一年以上的海上测试,典型污染物指标如COD下降到40.1 mg/L,较国标要求的125mg/L下降三分之二,接近V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堪称海上“净水器”。

图为中海油服工作人员在力神钻井平台调试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该新型装置研制,完成了3个方面的技术创新突破,形成2项专利技术,其性能排放指标满足渤海生态红线区,波斯湾等全球最严苛作业海域的需求。项目为中海油完成增储上产目标,参与海上油气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的装备保障基础。按照成果推广应用计划,中海油服已完成8艘钻井平台的安装布置,2023年年内将进行20艘平台的安装工作。”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研究院新业务研究所所长颜波告诉记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