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落实24条服务举措 保障首批民营企业进口保税LNG顺利通关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4-04-17 10:13

津滨网讯(记者 李棽棽  通讯员 吴芸)近日,LNG运输船“沙哈玛”号顺利靠泊在国家管网天津LNG接收站专用码头,在天津南疆海关工作人员的监管下,新奥(天津)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6.1万吨进口保税LNG卸载沿管道流入接收站的保税仓库,标志着京津冀地区首批由民营企业进口的保税LNG顺利通关。

据介绍,保税LNG经海关批准进口,在海关监管下于境内指定场所进行存储、加工、装配,并暂缓交纳各种进口税费。保税LNG既可以返装上船转口销售到其他国家,也可以报关进口缴纳关税、增值税后在国内流通。

近年来,全球以LNG为动力的运输船舶数量越来越多,新能源加注需求将持续走高,依托保税LNG仓库开展的LNG加注业务,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远洋航行船舶聚集,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步伐。

2月28日,国家管网天津LNG保税仓库顺利获批并投入使用,天津成为海南、上海、大连之后的第四个保税业务落地区域,京津冀港口配套服务能力进一步丰富。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口岸累计进口保税LNG 23.4万吨。

“在了解到该接收站保税仓库投入使用后,我们便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海关,计划开展保税LNG进口业务。在天津南疆海关的热心帮扶下,我们充分利用保税仓库特有的‘缓税’功能开展进口业务,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和需求,灵活安排LNG出库时间,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实现了货物的‘随用随提取、随取随交税’,增强了民营企业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天津自贸区企业新奥(天津)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代表赵曙表示。

近日,天津海关制定《天津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若干措施》,推出5方面24条措施,全力支持天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做好进口LNG能源保供工作,天津海关依托“政策直通车” “关长送政策上门”等服务机制,深入重点企业,把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由保税报关、查检作业、物流监管等多个业务条线的骨干组成的政策“宣讲团”,统筹“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先后对10余家能源进口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支持多类型、多规模的企业打通保税进口业务过程中的“瘀点”“堵点”。积极推广落实提前申报、预约查验等便利措施,“一船一策”精准掌握LNG进口计划及运输船舶情况,实地调研口岸场地以及泊位接卸情况,铺设能源商品通关的“高速路”。“个性化”制定接卸方案,根据船舶靠泊进度和码头作业能力,科学调度查验人员,拉紧“登轮检疫、货物监管、取样送检”作业链条,保障能源商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京津冀地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为保障进口保税LNG快速通关,我们与海事、边检部门对入境的载货船舶实行联合登临,并对首次开展保税进口业务的企业,从货物进口的申报、查验、通关以及物流等环节,提供全流程的指导和帮扶,实现保税仓库的高效利用。”天津南疆海关查验二科副科长秦仕群介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