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共育春光里 劳动思政润童心丨新区教体局开展劳动教育校级交流暨新北二小春耕节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4-04-17 13:28

津滨网讯(记者 岳立杰 戴枭翔 摄影报道)“谷雨前后,种瓜点豆”。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4月16日,滨海新区教体局开展劳动教育校级交流暨新北二小春耕节活动。

1713308205808012805.jpg

在学校操场上, 新北二小“耕植自信 播种希望 传承文化 共赴未来”第二届春耕节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培星小学,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美好小学等京冀兄弟校师生进行了在线观摩。

启动仪式上,作为天津市中医药进校园项目试点校,新北二小与天津中医药大学正式签订劳动实践合作协议。同时,学校还发布了由师生共同设计命名的校园劳动元素吉祥物贝贝和欣欣。随后,各班级认领劳动园田,签署种植协定,开启新一年的护绿培根日程。

1713308226628074452.jpg

新北第二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刘蔓葳告诉记者,去年她所在的班级种植的白菜获得了大丰收,今年他们将尝试黄瓜、西红柿等更多蔬菜的种植。“看着蔬菜在自己的精心养护下成长,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喜悦。春天又来了,我们将进行新一轮的播种,学习更多的农耕劳动知识。在种下希望的同时,我们更期待小苗的茁壮成长。”

1713309189258023519.jpg

新北二小党支部副书记德育副校长刘艳介绍,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劳动教育当中是新北二小近年来不断探索的新课题,今年他们特别邀请了中医院、农业科技专家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知识。记者在校园育美园里看到,翻土、播种、插苗、覆土、浇水,同学们热火朝天地劳作起来。

四个不同主题的小课堂也开讲了,家长代表讲授的节粮节能课堂,告诉同学们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学校劳动教育老师的爱护动植物小课堂,拓展了同学们的植物知识储备;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马坤博士的中医药文化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天津天隆农业科技公司研发中心李萍主任的“从袁隆平爷爷说起的农业科普”让同学们对农业种植、农耕文化以及农业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天津天隆农业科技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萍说:“能够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讲授水稻知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希望通过今天的讲解可以帮助学生领悟自然、体会生命,培育学生奋斗进取、追求卓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隆平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珍惜粮食的习惯,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文明素养。今后我们还将开展更多、内容更加丰富的科普活动,和学校一起奠定人才教育的根基。”

1713309232350006800.jpg

“本届春耕节,学校以农耕文化为引导,融合开展了劳动、科学技术、传统文化实践等家校社共育活动,不论在田间里还是在课堂上,同学们在劳动教育的沃土里,播种下自我认同、科技创新、环保节能的种子,更在劳动实践过程中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人生观、价值观。”滨海新区新北第二小学德育副校长刘艳说,“希望在此次春耕节上,孩子们积极投身劳动责任区的养护和整理,也希望到秋天的时候,各班的责任田都能硕果累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